评《风起云深》(二)

       依然坚持最初的观点:如果这辈子只能看一篇忘羡同人文,一定要选择@楼主大人的《风起云深》。

       《风起云深》总目录链接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一向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,对不喜欢的人或事,客观限制太多,很多情况会选择缄默,但是对于喜欢的,从不吝以最大的热情去赞美,向全世界安利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《魔道祖师》是我看的第一篇耽美,《风起云深》是我看的第一篇同人文,从这里才接触了同人文这样一种文学创作形式(不考虑《金瓶梅》和《水浒传》的话)。用句不那么恰当的话来比拟,“年少时不能遇到太惊艳的人”,一见《风起云深》,再看其他很多同人文都觉得索然无味,总有种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《扁鹊见蔡桓公》将疾病分为几个层次:疾在腠理,在肌肤,在肠胃,在骨髓。文字的动人程度,也可借此作比,有些文章,浮于表层,在腠理,在肌肤,没有更深一步;到了“在肠胃”这一层,就算是较好的了,而《风起云深》,真真正正是写到了“骨髓”。不论是剧情设计还是感情交流,人物塑造还是环境描写,皆入木三分,让人拍案叫绝。

        《风起云深》塑造的魏无羡和蓝忘机,原原本本地把握了原著最精髓的性格部分,有着最鲜活的生命力,像烈度为12度的最高级别的地震,能在读者心中激荡起最磅礴的共鸣。忘羡二人心口写勇,胸中有情,是两个多么丰满、立体、有力量的灵魂!

        文中的魏无羡,不再是无拘无束不管不顾的少年,而是成熟的夷陵老祖,依然向往年少意气,江湖落拓,却不得不遵从现实,向成年社会的逻辑低头,学会了在撞南墙之前先回一下头。这期间的转变,有多少是因为自身的经历,又有多少是因为那个人。爱是铠甲,也是羁绊,因为心中有情,做事之前要考虑“这个蓝湛不喜欢”,“这件事蓝家家规不允许”,因为那个人,才珍惜自己的生命,才留恋这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而楼主塑造出来的蓝忘机,沉稳成熟、智勇双全,特别能让人信服这就是中年的含光君,是蓝家的中流砥柱。而在与魏无羡相处时,除了深情到让人心疼,还展现了更为全面的性格特质,不论是回答调侃时的“谬赞”两个字,还是不羞于在外人面前示爱,说亲就亲,简直像是专门为“闷骚”两个字下定义来的,更有着幽默和可爱。而每次寥寥几笔蓝忘机的心理描写,都是画龙点睛,深情到极致。一句“魏婴,我的”,就把人的眼泪勾下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上一篇长篇说过了语言描写,这一次想说说动作描写。对羡的动作描写,简直太生动,太抓人了。

     “魏无羡连饭都顾不上吃,一脸贼笑拖着椅子踢踢踏踏挪到蓝曦臣身边,刚想把手搭到蓝曦臣肩膀,伸到一半又优雅自然地抚到自己头上,假装把两边掉下来的短发理顺别到耳后,深怕听不清楚的样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好喜欢这么灵动活泼,倜傥风流的羡羡。


      “魏无羡说出这句话,想要喝酒却发现酒坛已经到底了。他举袖狠狠一扫,窗内的禁制瞬间破除,窗户‘轰’一声打开,风夹着雨吹进屋来,扑得他满面皆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动作,实在太帅了,风雨扑了羡一脸,羡的帅气扑了我一脸。


     “他径向蓝忘机走去,却没伸手拿酒,直接把头放在蓝忘机肩上不动了。蓝忘机把酒放在一旁的桌上,抬手拥住了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夷陵老祖也不总是那么坚不可摧,但他的脆弱只会留在爱人的眼睛里,是彼此的依靠和救赎啊。


       杜甫的《丹青引赠曹将军霸》中有这么几句:“诏谓将军拂绢素,意匠惨澹经营中。斯须九重真龙出,一洗万古凡马空。”《风起云深》中的忘羡一出,谁与争锋。所有的语言和动作,真的是把人物的个性表现得入骨透髓,神魂纤毫毕现。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楼主姐姐应该是对声音特别敏感的人,她教我说多听广播剧,让路大大的声音营造一个环境,就能写出羡的感觉来。其实我特别喜欢楼主写出来的金光瑶,能想出那种带点媚态,又有些欲拒还迎,说七分藏三分的感觉,有点类似“拟歌先敛,欲笑还颦”的韵味,就特别能带入广播剧里金光瑶的声音造出来的氛围。

       真的特别喜欢下面摘抄的这一段: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脑海里又浮现出那个熟悉的身影,眉间一颗朱砂,为自己奉上一杯热茶:

       —— “二哥,上次你说的金针,还真让我给找到了,二哥尝尝看是否钟意?”

       ——“这可不能告诉二哥,以后二哥想喝,还得来我金麟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——“哈哈,二哥不知,这金针茶树惜叶得很,不止十年生新叶,那新叶在夜里吸露而长,片刻便由金针长成翠针,味道苦涩,再不能再喝了。阿瑶守了七天七夜,也就采的一小盒,够我二人喝四次,刚好一副画一盏。这茬喝完了便要再等十年,二哥就算给我画三山五岳,阿瑶也无金针可奉了。所以二哥若是这次再帮忘机讨要,我可不能割爱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就像楼主所写的:“男人之间的情谊,热烈却也克制,简单却也复杂。”曦瑶之间,终究没有说破那层暧昧啊。

       《风起云深》的写法,与原著是不同的,墨香的原著,是写意的国画,选取最高光的时刻铺张渲染,其他是有余味的留白,而楼主的文,是浓墨重彩的油画,细致是最大的特点。别的不说,就开头,送别蓝忘机,一送就送了八章好几万字啊,但是这样的铺陈却绝不是流水账似的事无巨细,而是每一个情节都有意思,每一段对话都含情意,就如油画,须用油彩一笔一笔耐心地填满整个画布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种写法,剧情进展会稍显缓慢,可能会让某些读者心急,千万别急呀,每一个情节都值得细细品味呢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,说一个超级想看的点,我在看窥溯那段时,特别想知道,蓝曦臣在最初得知蓝忘机喜欢男人时,应该不是一开始就平静地接受这个事情吧,那他到底会有什么反应啊,楼主在这篇文中没有涉及到这方面,好想知道啊。

        想再次感叹,这篇文中每一个情节,每一个人物所表现出来的世事洞明,人情练达,没有一定的人生阅历是绝对看不透也写不出的。感谢楼主姐姐用赤子之心的热忱,人生阅历的丰厚为我们带来这篇精品之作,何其有幸,遇到《风起云深》。

       感谢楼主姐姐耗费了大量心力写这篇文,带给我们如此多的感动,最初是看了您的文才开始写文,如今我的文完结了,这坑我先出为敬,哈哈。希望看楼主文的小可爱们多多评论,长评更好,给作者更多鼓励和动力呀。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21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锦瑟芳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